這天受邀參了CAS的活動,前往參觀有CAS重重把關認證的工廠。

熊沒有參與這次活動還真的不知道CAS標章到底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CAS就是台灣優良農產品的證明標章,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代表標章。

台灣優良農產品 ※CAS認證標籤如何看:
認證標籤上的六個數字各代表不同的意義
前兩碼為類別碼,中間兩碼為工廠別,最後兩碼為序號。

因此每一樣產品都有他特殊的編號,如果想知道所買商品CAS認證的真偽,到CAS廠商及商品查詢就能查詢囉^^

CAS標章推行至今已普遍獲得國人的認同和信賴,並已逐漸成為國產優良農產品的代名詞,主要即是因為CAS優良農產品具有1、原料以國產品為主;2、衛生安全符合要求;3、品質規格符合標準;4、包裝標示符合規定等之特點。

而目前CAS包含的農產品已經涵蓋了16大類,幾乎所有的農產品都有CAS的認證了:
01.肉品、02.冷凍食品、03.果蔬汁、04.食米、05.醃漬蔬果、06.即食餐食、07.冷藏調理食品、 08.生鮮食用菇、09.釀造食品、10.點心食品、11.蛋品、12.生鮮截切蔬果、13.水產品、15.乳品、16.林產品

DSC_4955

第一站來到了凱馨食品,專門生產有色雞肉(土雞與烏骨雞)也有研發各種相關的調理食品。

DSC_4969

廠長先以監視器的畫面導覽一下工廠生產的流程,可以看出工廠內部有許多監視器 ,可讓管理人員時時監控。

DSC_4970

為避免汙染到生產線,一群人包著緊緊的準備著參觀工廠去。

DSC_4987

凱馨所飼養的雞隻,平時有聽古典音樂來安撫情緒喔!於宰殺過程絕大部份都採用自動化的設備處理,分類包裝時也決不馬虎,在超市所看到的雞肉商品大部分都是這樣處理的,購買時要認明CAS標誌,才能保障你和家人的健康喔!

合一張

凱馨還提供了許多自行研發製造的調裡類食品給大家品嚐,口味還不賴。

DSC_5179

第二站是今年九月份才剛轉型為觀光工廠的展昇生鮮,朝露魚舖。

DSC_5110

朝露魚舖的觀光導覽動線與環境規劃的很好,先從舒適的剪報室看了公司簡介影片與一夜干製作介紹,接著是到文物館裡介紹工廠的衛生管理與製作流程等。

DSC_5149

接下來還有觀光走道可以參觀,可以看到工作人員熟練的刮除魚鱗、切塊,有些切成各個部位後包裝出貨,有些則會再加工製成像是一夜干的商品,工廠環境非常的乾淨,連看不見的空氣流動都有設計好是由內向外,這樣外部空氣才不會汙染到內部,讓衛生條件都控制在CAS所制定的範圍內。

DSC_5154

可別小看這個機器,他可是避免我們吃魚吃到魚鉤等金屬物質的最大功臣,金屬檢測器,只要有金屬在裡面就會逼逼叫,有了這道關卡我們才能安心的食用產品。

DSC_5162

導覽影片有介紹的一夜干,是醃漬後在陰涼處一夜乾燥的鯖魚,但內部還保有些許的水份,品嘗起來比生鮮的鯖魚更有香氣。 

DSC_5265

第三站是來到了中興米工廠,看到這片綠油油的稻田還真讓人感到神清氣爽。

DSC_5266

中興米的觀光工廠是有著城堡外觀的榖堡(稻米博物館)。

DSC_5193

一進門就看到這具經典的廣告詞【中興米,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DSC_5232

牆壁上的米可是個各來頭不小,每個都有自己的故事,常當點心吃的御飯糰也是用這裡的米呢!

DSC_5225

從樓上的窗戶就能看到工廠內部的狀況,橘色的桶子都是裝著我們平常吃的米,這裡是包裝的實況。

DSC_5260

參觀完工廠還可到販賣部逛逛,牆上有特別用稻穀所製成的稻穗意象,這裡有賣許多米的相關商品,而最特別的是還有賣米漿奶茶,在聽導覽時有請我們喝,實在是香濃又順口呀!

DSC_5281

 

參觀完三家CAS工廠,看到每個工廠都對品質有相當程度的要求,CAS也不定期的抽查,以確保產品的品質,在選購農產品時,一定要認明CAS的產品,這樣吃起來才能安心又有保障!

有任何關於CAS的疑問都可以透過以下管道了解更多:

CAS 消費者專線  0800-025888

CAS 官    網:http://www.cas.org.tw

CAS 團購網:http://www.casmall.com.tw

CAS 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asmall.tw

arrow
arrow

    北極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