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46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知道希望廣場在哪邊?但仔細看一下照片右上方光華數位新天地這幾個字,就知道這裡是哪邊了吧,沒錯就是光華商場啦,常去那邊的人應該就知道光華商場旁邊有一個停車場,那邊就是希望廣場,這邊每到六日都會有各地農會嚴選出來的農產品在這邊販賣,那到底是多麼嚴選跟新鮮的農產品呢?這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但不是要我們特地跑到產地買農產品啦,希望廣場就買的到囉^^

DSC_1885

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位於南投信義鄉的晨軒梅莊,這裡實在是太遠了,早上七點半出發到這就已經十二點了,而且還有一大段山路,同行不少人被車子窯到這裡就頭暈了!DSC_1944

這邊是晨軒梅莊附設的餐廳,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與外表,但這裡的梅子特色餐點是實在又好吃。

DSC_1914

這是什麼狀況呢?大概只有一大群部落客才會看見的景象吧!還沒吃之前一定要先餵飽相機,不然部落客們根本沒辦法好好的吃飯吧~

DSC_1918

這裡的餐點大部分都有將梅子入菜,深怕醃製物的我,原本有點怕怕的,沒想到梅子料理意外的好吃呢!尤其是這道蜜糖雞塊,吃起來就像我愛吃的糖醋里肌,但他是用雞肉取代豬肉,酸味的部分是用梅子來呈現,這樣的組合不但好吃更讓人覺得清爽不油膩。

DSC_1892

吃完中餐後,在餐廳外面發現了這都市人少見的東西,是不用切的蔥花喔!因為他真的是平常吃的蔥開花囉,所以不用切就是蔥花^^

DSC_1895

這裡是梅莊當然不能少了梅子樹囉,樹上剛好都長滿梅子,前些陣子應該都還是一朵朵的梅花,在餐廳裡面有看到一張照片,是滿滿山頭都是梅花的樣子,景象非常很壯觀,找時間想來這裡看看!

DSC_2053

接下來我們就移動到,我們今天主要參觀的地點,晨軒青梅加工廠,來一探梅子加工品的製造過程。

DSC_1987

首先就由晨軒青梅加工廠的老闆娘,貴香姊還為我們介紹加工廠的故事開始,來有青梅採購與加工過程製造等,重介紹過程中,可以知道貴香姐對於品質的要求,從原料開始就要求無農藥,只要驗出有農藥殘留,哪怕只是一顆梅子有驗出,一定會退貨不採用。

DSC_1992

聽完解說後,貴香姊就讓我們見識一下梅子加工的過程。

DSC_1995

首先是將已經採好並去掉枝葉得新鮮梅子倒入,這邊所加工的梅子都是今天採今天做,所以新鮮度式可以保證的。

DSC_1999

梅子們開始進入清洗流程,這邊是採用一條龍自動化的方式,清洗選果一次完成。

DSC_2008

滾筒水洗將原先殘留在梅子上的灰塵與部分參雜其中的葉子除去。

DSC_2013

清洗後的梅子會自動送到這台選果機 ,它會自動幫梅子分出大小尺吋。

DSC_2016

這邊自動跑出來的是要準備醃製的梅子。

DSC_2017

耶~這裡怎麼那邊多鹽呢?!

DSC_2034

DSC_2026

原來這邊將梅子與天然粗鹽混再一起滾動。

DSC_2021

要做蜜餞的梅子不是這樣就能直接醃製的。

DSC_2023

還需要用柴火煮滾先煮掉酵素,才能繼續接下來醃製的步驟,不然沒幾天就會發酵變酸,所以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呀,其中還是有不少學問的。

DSC_2035

工廠另一頭是在製作梅莊的主力商品【梅精】。

DSC_2046

直接將洗淨後的梅子,利用機器將梅子的果肉與籽分離。

DSC_2043

再將果肉打得更細些。

DSC_2049

最後再放入這個超級大的離心機,把果肉中的梅汁一滴不放的榨出來。

DSC_2070

這已經煉製七天七夜的梅精,勺子一撈看到其黏稠度便可知道這是經過高度濃縮的,貴香姐說兩百斤的梅子煉製成梅精大約只剩下六斤左右。

DSC_2078

如果要製作成梅錠那大約只剩下四斤而已,所以小小一罐可是要價3500元,雖說不便宜但也因此才彌足珍貴。

DSC_2090

第二站來到了位於彰化溪湖的葡萄園,農場主人林先生為我們講解了一段故事以及對於葡萄品質與無農藥的堅持。

DSC_2093

林先生也將SGS認證文件拿出來給家看,不是只有嘴上講講,實際上也是有送到SGS檢驗,證明是無任何農藥殘留。

DSC_2105

一進入到葡萄園的溫室中,同行的大家都趕緊拿出相機狂拍,一串串的葡萄就掛滿了整個溫室,感覺非常的壯觀。

DSC_2113

DSC_2120

透過陽光的照射,一串串的葡萄猶如紫色的珠寶般晶瑩剔透的感覺,還沒吃就讓人口水直流。

DSC_2125

這裡的葡萄是全台灣最早生產出來的巨峰葡萄,保證有16度以上的甜度,而且還通過農藥殘留檢驗,不僅美味更是讓人吃得非常安心。

DSC_2133

接下來就開始作工換葡萄囉!阿不是啦,是先自己摺紙盒來裝等等要採收的葡萄啦^^

DSC_2142

採收葡萄,直接剪刀從最上面的蒂頭剪下去就OK啦~非常的簡單!

DSC_2154

第一次親手採收葡萄,剪下去後才發覺葡萄蠻重的,吊在上面時感覺蠻輕盈的。

DSC_2179

採收後的葡萄,放入剛剛摺的紙盒中,大約能夠放入四串的葡萄吧,農場主人在我們採收時還特別交代,不要貪心特地去採最大串的葡萄,反而小串得更甜呢!想想也對,小串的養分沒有被分掉,當然會比較甜。

DSC_2180

當天採收的葡萄,因為沒有農藥,所以不用洗就能買上吃,一回家才打開一下子就被吃光光了。

為了一探產地就讓我們奔波了一整天,所以如果想要吃到新鮮嚴選的水果不用自己跑那麼遠,不單單只有今天的梅子和葡萄而已,由台灣各地農會嚴選的農產品在每個六日都會在台北希望廣場販售,所以有空可以常到希望廣場逛逛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美味。另外在台北以外的地區或是不想出門逛街的人,也能到真情食品館的網站購買到喔!剛剛介紹得梅錠與葡萄目前在網站上就能買到了。

希望廣場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八德路一段49號(捷運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光華商場旁)
展售時間:週六、週日 10:00-19:00
網站:http://www.ehope.org.tw

真情食品館

網站:http://www.ubox.org.tw

arrow
arrow

    北極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